霄裡國小——自然浮雕實作

大地旅人慧儀在中原景觀系上學期兼了小小的課,簡要地介紹了樸門設計 permaculture,然後學期末帶著學生一起在桃園的「霄裡國小」用短短三天很迅速地做了一個自然浮雕的實作,改造學校舊牆。

這次用自然建築素材(黏 土,稻草,砂)做的浮雕牆圖像相當樸拙,帶點鄉土味,不像現在流行的自然建築圖像看起來都很西方,原因是這些圖像元素是大學生跟小朋友互動,由小朋友自己選出來足以代表他們社區的意象,圖案也是小朋友自己畫的,再由大學生放樣上去,頗有意義。

宵裡國小自然浮雕牆1
小學生畫的牆面圖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帶學生做自然浮雕的意義是希望他們未來在做景觀設計、道具或其他任何裝置藝術,都能夠思考是否有比主流市場現買的材料更環保,自然無毒的選擇。

時間只有三天,很趕,但大家體驗了基礎的工法,相信也引發某些學生一些些興趣。

因為他們第一天多半不大想碰土、碰沙子;到第三天,同學們相當合作地完成了牆面,看得出來他們開始有能力去感覺這些天然的材料了!

宵裡國小老師說,這應該是台灣第一個有自然浮雕的小學吧?!不管如何,小孩、大學生、老師們一起完成了這面可愛又有台灣鄉土味的自然浮雕作品,開心!

 

宵裡國小自然浮雕牆2

宵裡國小自然浮雕牆3_放樣打毛
放樣+打毛
宵裡國小自然浮雕牆4
小朋友也來幫忙準備材料

宵裡國小自然浮雕牆5

 

宵裡國小自然浮雕牆7

宵裡國小自然浮雕牆8

宵裡國小自然浮雕牆9

宵裡國小自然浮雕牆10

宵裡國小自然浮雕牆11

宵裡國小自然浮雕牆12